English

胡绳的历史唯物主义文化观
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吕希晨 我有话说

在《哲学研究》今年第7期上撰文研究与讨论胡绳的文化哲学思想。胡绳认为,文化概念有“广狭二义”,它们是相互关联的。广义上的文化是与自然对立的,一个民族的文化包括政治、法律、制度、经济,以至教育、思想、学术等等。狭义的文化则是意识形态的总和,它是作为上层建筑而与经济、政治相对的,也可以说它是作为精神的文化而与物质的文化相对的。但这二义不是绝对对立的,而是密切地相互关联着的。胡绳指出,既要看到文化不能脱离政治,又要看到文化的相对独立性。社会生活发展的过程决定社会思想发展的过程,文化思想的斗争也必然是政治经济斗争的反映,这在人类文化史的每一页上都可以找到证明。胡绳认为,所谓“世界文化危机”实即资本主义文化危机。他指出胡适所说的“西洋近世文明”,其实就是指近代资本主义文明。胡绳对资本主义文化的本质、历史地位及其发生危机的必然性,进行了历史的和阶级的分析。他明确指出资本主义文化是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的反映,它为推进资本主义的形成和发展产生过极大的影响;强调资本主义文化危机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所造成的,也是近现代社会文化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